公佈欄

BILLBOARD

寶寶喝多少水才夠?「三多三不」讓孩子自動喝水


親子話題
發佈日期 2021-10-08

很多爸爸媽媽擔心寶貝缺水,要不要讓家裡的寶貝喝水?各個階段又該餵多少量的水?

6個月以下的嬰兒,除了母奶之外,到底應不應該補充水分呢?

快樂托嬰特選專家文章,幫助爸爸媽媽養成愛喝水的孩子



photo by Pixabay


水占人體體重的70%左右,因為水主導調節體溫、幫助腸胃蠕動、協助體內廢物代謝等生理運作,

人類所吃的食物,攝取的各種營養素都會溶於水,

才能經由腸道吸收而進入血液中,輸送至全身各細胞。

所有的代謝產物,也都得先經由水的稀釋,才能避免對細胞的傷害。


0到6個月嬰兒該不該喝水?

每個人有兩個腎臟,每個腎臟有一百萬個腎臟功能單位(稱之為腎元),

每個腎元均包括腎絲球,鮑氏囊和腎小管三部份,腎可以排泄廢物,調節身體水份以及電解質,

但是一般而言,小孩的腎臟功能要到一歲之後,才能達到正常的標準,

小兒專科曾俊睿醫師說:「0到6個月的小孩,腎臟發育尚未成熟,

一旦喝太多水,腎臟無法盡快排出體內過多水分,有可能引發體內各種電解質濃度過低,導致水中毒。」


母奶中就有充足水分

曾俊睿醫師表示,不到6個月大的嬰兒,並非硬性規定禁止喝水,

補充少量的水是可以被允許的,少量的水也不會立即造成水中毒,

但是新生兒最重要的就是母乳的哺育,母乳或標準的嬰兒配方奶水中就有充足的水分,

所以不需要額外補水。他也強調,「父母不用過於緊張,

小孩需要水分,會有訊息告知,比方說舔嘴、伸舌等動作,

建議父母在小孩一歲後再依小孩情況,適當給水。」


配方奶沖泡要依照說明

現在的配方奶粉罐內都會標示,一匙奶粉需要添加多少水,

一般來說水和奶粉的百分比是87%、13%,可見新生兒所喝的配方奶就已喝下許多水分,

因此只要按時給予餵奶,就不至於有欠缺水分之虞。

有些家長因為沒有遵照配方奶粉的指示,沖泡的牛奶因為過度稀釋,

引起鈉離子過低而出現不少嬰兒抽筋住院的案例。



寶寶要分齡給水

除了依照寶寶的活動力和當時的身體給予水分外,

最主要的喝水指標可參考寶寶的體重公斤來判斷。

原則上一公斤每天最少須補充100cc,不過越大的小朋友腎臟功能也相對發展較好,

且不同年齡的寶寶體表面積也有差異,因此量仍應有所分齡。


0到6個月

曾俊睿醫師說:「6個月以前的寶寶,不建議多喝很多水,

因為母奶中已經含豐富養分及水分,這些水分對六個月以前的寶寶已經足夠。」

喝過多的水會造成寶寶的腎臟負擔,嬰兒用奶瓶喝過多的水還會減少吸吮的刺激,

減少母乳分泌,有些寶寶因為便秘,家長可能會想讓他多喝一點水,

曾醫師也說:「便祕不一定只是缺水造成,家長必須請醫師評估。

不過在喝完奶後,可讓寶寶喝一兩口水漱口,目的是清潔口腔,而補充水分。」


6個月以後

6個月以上、1歲以下已吃副食品的嬰兒,可少量喝水,

因為果汁、果泥中都含有水分,家長仍可依小孩情況適度補充少量水分。

那果汁又是最好的水分來源嗎?果汁原汁香濃,糖質高,滲透壓也高,

只能有限的補充水份,甚至越喝越渇。加上果汁中所含電解質明顯偏少,不適合用來補充電解質。


1歲以上

這個時候寶寶體重以快速增加,原則上每公斤約喝100cc的水分即可,

此時寶寶腸胃系統發展良好,活動力也會增加,

如果寶寶有發燒、腸胃炎、或者大量流汗後的情況,父母可適量補充水分,

以免造成小孩有脫水的情況產生,曾俊睿醫生說:「其實一歲以上小孩可以明確表達是否口渴了,

家長無需緊張過度,強迫孩子喝太多水,讓小孩對水產生反感。」


別用糖味養出米其林寶寶

有些家長為了鼓勵孩子補充水分,會在水裡添加糖分,

不過醫師並不建議,曾醫師說:「太早餵小孩喝有甜分的飲料,會造成孩子的食慾降低,

無法接受口味淡的食物,造成愛吃重口味的東西。另外糖水會造成肥胖問題,對小孩健康也不好。」

醫生建議若喝了糖水,家長也應及時清潔孩子口腔,避免口腔細菌滋生,造成寶寶有蛀牙問題,影響日後恆齒生長。


運動飲料、蜂蜜水不宜

曾有寶寶喝蜂蜜水造成肉毒桿菌中毒,

主要是因為一歲前的寶寶腸胃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蜂蜜在製程中也無法完全殺菌,

造成肉毒桿菌芽胞在寶寶腸胃中增生,而引發中毒,嚴重甚至會導致小孩癱瘓。

還有部份家長在小朋友腹瀉時,為防小孩脫水,會去買市售的運動飲料,

曾醫師則建議小孩腹瀉應該是補充電解質水,而非一般的運動飲料。

電解質水和運動飲料有甚麼不同?曾醫師說:「最大不同在於使用目的,電解質水等同口服點滴,

要考慮各種電解質如鈉、鉀、鈣離子在脫水時需要的濃度,要考慮腸道的滲透壓。

而市售運動飲料是爲了運動後喝起來好喝的,強調口感,有添加糖分和香料,

小孩喝到太甜的飲料,滲透壓也比較大,反而加重腹瀉情況。」

不過是否應隨意補充電解質水?原則上還是要病理性脫水才有必要。


判斷寶寶缺水五大原則

1.皮膚缺水、彈性不佳

2.換尿布次數變少

3.腸胃炎、發燒、腹瀉

4.運動後大量流汗

5.口乾舌燥



果汁應稀釋

市售的果汁應避免規則給寶寶喝,太多的果汁或是含糖分的飲料,

攝取過多會造成蛀牙、腹瀉、腹脹、腹痛、過胖,甚至營養不均衡。

太早讓寶寶接觸含糖飲料,會讓寶寶更不愛喝水,導致日後的肥胖。

讓寶寶喝果汁,不如讓他吃果粒、果泥,嘗試不同口感與攝取纖維素。


茶含咖啡因不宜

曾俊睿醫師說,茶飲料不是幼兒該喝的飲料,

小孩咖啡因容許量為每公斤體重3毫克,攝取過量會造成心跳加速、心悸、耳鳴、急躁、便祕、頭痛、失眠,

長期飲用還會造成咖啡因上癮,活動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

甚至影響腦部發育及智力發展。市售一罐350cc的茶飲,咖啡因含量約為40~70毫克,

超過每日孩童咖啡因最高容許量

(註:加拿大對各年齡層兒童每天咖啡因的建議攝取量:4~6歲最多45毫克,7~9歲最多62.5毫克,10~12歲最多85毫克)。

而巧克力也是不少家長拿來鼓勵小孩的獎品,但是巧克力中也含有可可鹼,不建議小孩長期食用。



培養孩子喝水好習慣

平淡無味的白開水,怎麼能跟汽水、可樂、果汁、珍珠奶茶相比,

別說小孩子,就連父母也無法抵擋飲料的誘惑,但市售飲料熱量高、營養少,

還添加了香料、色素、防腐劑等人工化學物質,嚴重影響孩子的發育和健康。

家長應盡量讓孩子理解喝水的重要性,如在外出時讓孩子背著水壺,讓喝水成為一種習慣。


「從小培養」喝白開水

培養孩子的飲食習慣,必須從小開始,學齡前的小孩,教育相對重要,

家長從小就該培養孩子喝水的習慣,如果您的孩子從就小習慣喝含糖飲料,

長大後才要他回喝白開水,其實相當困難。


「漸進法」改變喝飲料習慣

如果您的孩子已經習慣喝飲料,要改變他喝淡而無味的白開水並不容易,

此時家長可採取漸進方法,首先從飲料減量做起,減少小朋友喝飲料的頻率,

例如從原本一天一瓶遞減到三天一瓶,只有在特殊場合或是節日才喝飲料。

再來可以增加孩子喝開水的次數,規定他們口渴時盡量喝白開水,

也提醒他們出門前、上課前、運動後、洗澡後,養成多喝水的習慣。


把握「三多三不」原則

三多

1.多嘗試:當小孩喝飲料,家長應避免立即斥責或是打罵,此時應讓孩子多嘗試,並多教導他們飲料對身體的危害。

2.多練習:要想孩養成喝水習慣,應採漸進式,要孩子練習水不離身、多戴帶水壺出門。

3.多鼓勵:如果您的孩子並不愛喝水,家長應多鼓勵孩子喝水,不時給予肯定態度。

三不

1.不主動:家長不要買、也不要在家裡放置飲料,降低孩子想喝的慾望。

2.不焦慮:當孩子吵著喝飲料,家長千萬別因為擔心而妥協,專家提醒除非孩子出現脫水的現象,否則家長不必太焦慮,用飲料代替白開水不見得對健康比較。

3.不做壞榜樣:孩子看到爸媽口渴了就倒杯水來喝,自然而然也會跟著喝水,但是家長如果經常到冰箱找飲料喝,就可能造成孩子也習慣喝飲料。




資料來源:嬰兒&母親|寶寶喝多少水才夠?「三多三不」讓孩子自動喝水.作者: 編輯部 | 發表日期:2019-08-06

臺南市私立快樂托嬰中心

Happy Baby Daycare Center
地址位置 /
台南市南區金華路二段147巷56號
聯絡電話 /
06 - 263 - 7941
服務時間 /
週一至週五 AM 08:00 ~ PM 18:00
週六週日、國定假日公休
返回入口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