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

BILLBOARD

老師,孩子躺好久都不睡覺怎麼辦?


親子話題
發佈日期 2020-03-09

有不少家長詢問學校老師:

「我們也知道孩子應該要早點睡,

可是他在床上翻來滾去,就是不睡覺,怎麼辦呢?」

別擔心,我們再來分享一篇專家的解析,

希望幫助小寶貝養成規律睡眠習慣,

爸爸媽媽也才會更輕鬆唷!


睡前儀式建立寶寶睡眠常規

有些孩子累了倒頭就睡,有些孩子需要很多準備功夫,例如:要人拍背抓癢、口渴想喝水、要上廁所、要講很多個故事……。從小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不但可以讓孩子得到充足的睡眠,父母也覺得輕鬆愉快。尤其是先天不易入睡或睡不安穩的孩子,更應該從嬰兒期就開始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可以免除日後睡眠的困擾。



 Photo by Polina Tankilevitch from Pexels 


睡前儀式3步驟,讓寶寶放鬆入睡
「睡前儀式」是指在入睡前一系列的準備活動,藉由活動的進行,營造出適合入睡的氣氛,幫助孩子做好睡前的準備,主要分成3個步驟:

Step 1. 準備工作:暫時放下手邊的家務,放一卷有助催眠的輕柔錄音帶,讓孩子在音樂聲中做睡前的準備。

Step 2. 上床以前:可以帶孩子向其他人道晚安、洗澡、刷牙、上廁所、換一套睡覺時專用的衣服等等,這樣的做法,容易使孩子在「儀式」出現時,就和睡覺聯想在一起。避免在上床前看卡通、激烈運動,因為快節奏的活動使寶寶不易放鬆;也不要在睡前數落孩子,以免造成心理壓力。

Step 3. 上床以後:按摩、說故事、唱首催眠曲、說說今天發生的事、把燈調暗,依著孩子的年紀安排。
 

不同年齡睡前儀式的特色
在帶領不同年齡層的孩子時,父母需要敏銳地觀察每個階段的特質。寶寶剛出生的前三個月,最容易也是最正確的方式,就是依據寶寶所透露的訊息來照顧他,並且要有相當的彈性,順著寶寶的需要讓他睡、讓他吃、陪他說話、逗弄他。
 
三個月以後,飲食、遊戲、洗澡、睡眠和其他活動的規律性已經慢慢可以找出節奏。你知道不同年齡的孩子的睡前儀式有哪些特性嗎?
 
1歲的孩子:喜歡喝了奶睡覺,可能需要特定的安撫物,例如:奶嘴或是味道熟悉的小被子。喜歡被拍撫身體或輕輕按摩,有時聽著固定的音樂就漸漸睡著。
 
2歲的孩子:比較喜歡反覆做某項「儀式」,例如:他都習慣先上廁所再換睡衣,不喜歡先換睡衣再上廁所,所以「儀式」的先後順序對他來說就很重要。
 
3歲的孩子:已經很有主見,不是無條件地接受爸媽的規範,在帶他上床時,不宜過度催促他,也避免用「我們現在去睡覺了好不好?」之類「Yes」or「 No」的問句,應多用肯定而溫和的方式︰「上床的時間到了﹗我們明天再繼續玩。」讓孩子知道爸媽的堅持。
 
4歲的孩子:開始會堅持他自己的立場,當他還很想繼續玩,很可能堅持不肯上床,爸媽可以藉故事來作引導,例如:說一個《晚安,猩猩》(上誼)的故事,然後問孩子︰「猩猩累了,牠怎麼打呵欠?你試試看看!」
 
5歲以上的孩子:可以接受一些理性的要求,爸媽可以告訴他早點睡覺的好處,或約定第二天早起做一件有趣的事情,這類理性的說辭,對較大的孩子有說服力。




本文選自信誼好好育兒網



臺南市私立快樂托嬰中心

Happy Baby Daycare Center
地址位置 /
台南市南區金華路二段147巷56號
聯絡電話 /
06 - 263 - 7941
服務時間 /
週一至週五 AM 08:00 ~ PM 18:00
週六週日、國定假日公休
返回入口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