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

BILLBOARD

常打噴嚏流鼻水,過敏性鼻炎發作怎麼辦?


親子話題
發佈日期 2022-05-23

過敏是現代兒童最常見的疾病,

尤其是季節交替時,幾乎半數以上的孩子飽受過敏之苦,

快樂托嬰特選專家文章與您分享,

如有長期身體不適的症狀,建議還是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喔!




許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有過敏性鼻炎,

家長也常誤以為小孩常打噴嚏及流鼻水是感冒而反覆就醫,造成生活,睡眠或學業極大的影響。

還有些家長常花大錢尋找各式各樣的偏方或保健食品,希望能夠根治孩子的過敏。

其實,目前已經有很多方法能夠控制和治療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可說是最常見的過敏性疾病,

根據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在台北市的調查,

超過四成的國中小學童有過敏性鼻炎,

最主要原因是病人的鼻黏膜對空氣中的過敏原微粒產生反應,

主要是活化了身體的「肥大細胞」及「嗜鹼細胞」產生的發炎物質造成組織液集結到鼻腔,引起過敏症狀。


過敏性鼻炎可分成「季節型過敏性鼻炎」與「全年型過敏性鼻炎」。

季節型過敏性鼻炎大部分發生在特定季節,經常是因為空氣中的黴菌或是花粉引起的,

比如像是春天或夏季因植物乾粉或花粉引起的「花粉熱」。

全年型過敏性鼻炎通常跟季節變化比較沒有相關,是一種免疫球蛋白E媒介的過敏反應,

常見引起的過敏原有動物皮屑、室內黴菌、塵蟎和蟑螂等,通常症狀比季節型過敏輕微,但經常反覆發作。


每個過敏性鼻炎病人的症狀都不盡相同,最主要會表現在鼻子、眼睛、喉嚨、耳朵以及睡眠的影響。

鼻子可能會有鼻塞、鼻子癢、流鼻水、打噴嚏、鼻涕倒流、味覺變差、臉部脹痛;

眼睛方面可能出現眼睛癢、眼睛紅、類似砂子跑進眼睛的異物感、過敏性黑眼圈;

喉嚨及耳朵方面可能會有喉嚨痛、聲音沙啞、耳朵阻塞感、喉嚨癢、耳朵癢等;

睡眠的影響包括張嘴呼吸、睡眠中斷無法連續因而造成白天精神不濟而影響上課的精神。

如果過敏性鼻炎敏反應同時發生在氣管和肺部,則會有氣喘的症狀。

許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有過敏性鼻炎,

家長也常誤以為小孩常打噴嚏及流鼻水是感冒而反覆就醫,造成生活,睡眠或學業極大的影響。

還有些家長常花大錢尋找各式各樣的偏方或保健食品,希望能夠根治孩子的過敏。

其實,目前已經有很多方法能夠控制和治療過敏性鼻炎,包括:


避免接觸過敏原:

塵蟎、黴菌、蟑螂、貓狗的毛及皮屑、花生、堅果、牛奶、雞蛋、帶殼海鮮及芒果等,是台灣過敏病人常見的過敏原;

季節變換、呼吸道感染、突然的劇烈運動、空氣污染和二手菸等,是常見的誘發因子。

這些過敏原與誘發因子可以藉由飲食和生活觀察、皮膚戳刺檢查及抽血檢查過敏原檢查發現。

要避免這些常見的過敏原及誘發因子,最重要的是要做好環境控制

1. 家中裝潢擺設愈簡單愈好,不要鋪地毯,厚窗簾;避免在牆上懸掛絲質、毛質的裝飾物,避免使用布質沙發椅。

2. 塵蟎及黴菌喜歡潮濕的環境,居家保持濕度在50~65%,使用除濕機再加上房間採用空氣過濾器並定期更換濾網,可以有效降低這些過敏原。

3. 枕頭套、被套以及床單應每週以55℃熱水清洗,或使用防蟎寢具;棉被可使用化學合成纖維如尼龍被或太空被,避免使用羽毛、棉絮等易過敏材料製品。

4. 避免接觸刺激性的味道,例如香菸、蚊香、燒香、油漆、香水、樟腦丸或殺蟲劑等刺激性物質。

5. 家裡的寵物如貓、狗或小鳥等,應飼養在室外,盡可能少直接觸摸和嬉玩。

6. 對花粉過敏的人,應避免在居家四周種植易造成過敏的植物;在花粉散播的季節,應減少在郊外的時間。

7. 兒童在戶外遊玩後,回家要更換衣服、洗澡和洗頭。

8. 當季節交替時多注意溫度變化,適度使用電暖器,冬天外出時可戴口罩,以減少溫差劇變而導致鼻炎症狀惡化。 

9. 盡量不要出入空氣污濁的地方。呼吸道感染流行期間,勤洗手,少出入公共場所。


口服藥物:

組織胺是最常使用的第一線藥物,可以緩解搔癢感、打噴嚏和流鼻水症狀,

新的抗組織胺藥比較沒有想睡覺的副作用且效果持久,且一天只需服用1~2次。

單用抗組織胺藥劑,並沒有辦法緩解鼻塞症狀,

因此合併使用鼻腔局部類固醇噴劑及解充血藥會比單一使用抗組織胺效果來的好。


局部鼻噴劑:

鼻噴劑有抗發炎藥物及非抗發炎藥物(抗組織胺、解充血劑)兩種。

抗發炎鼻噴劑最常使用為類固醇鼻噴劑,局部作用效果好且優於口服抗組織胺,是過敏性鼻炎的第一線治療藥物。

通常使用一天就會明顯緩解症狀,當症狀減輕之後,便可以將劑量減至最低劑量使用,

如果能夠每天規律使用1~2週以上,效果最好。

其他症狀緩解用的鼻噴劑還有「抗膽鹼藥」、「抗組織胺劑」、「解充血劑」等,

可以輔助抗發炎性鼻噴劑來使得症狀做最佳的控制,要注意的是「解充血鼻噴劑」並不建議長期使用,

因為使用超過3~7天之後有可能會產生反彈性的鼻充血症狀,也就是反而會使鼻塞更嚴重。


鼻腔沖洗:

使用微溫適當濃度的鹽水沖洗鼻腔,可以將鼻涕及過敏原從鼻腔洗掉,

以治療鼻涕倒流、打噴嚏、鼻部乾癢、鼻塞等症狀。若搭配鼻噴劑,在噴藥前先做鼻腔沖洗,可以加強鼻噴劑的效果。

坊間有很多鼻沖洗器可供選用,沖洗液則可以使用生理食鹽水,或是用專用海鹽自行泡製適當濃度沖洗劑較為經濟。


減敏治療:

如果過敏原主要為塵蟎且對於其他的治療效果不理想,則可以考慮使用減敏治療。

所謂減敏治療就是將所測定已知的過敏原注射到患者皮下,由低濃度到高濃度,使人體產生對於此特定過敏原的耐受性,

當人體再接觸到過敏原時,便可減少發作的程度及頻率。

缺點是療程久,需持續2年至3年的治療時間。所以通常不用在第一線治療,

而是針對於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無法避免特定過敏原的病患使用。

過敏性鼻炎並不單單只是鼻子的問題,很多人同時合併有氣喘或是異位性皮膚炎,

並且,若沒有治療控制好,往往還會併發中耳炎、中耳積水及鼻竇炎。

如果能做好環境控制避免過敏原,並在醫師的建議下使用藥物,一定能將過敏性鼻炎完全控制、徹底治療。



2015-05-06 00:00 更新:2015-12-21 12:00 by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團隊

文章選自親子天下


臺南市私立快樂托嬰中心

Happy Baby Daycare Center
地址位置 /
台南市南區金華路二段147巷56號
聯絡電話 /
06 - 263 - 7941
服務時間 /
週一至週五 AM 08:00 ~ PM 18:00
週六週日、國定假日公休
返回入口網站